lutteuse

《老兽》— 那头病骆驼



没看懂的地方太多了,只能说两句感想。第一句:路边抓野鸡的装扮是什么鬼?把吃鸡的人都吓死了,啊哈哈哈!

作为一个无知的工科生,我印象中教材上说的“鄂尔多斯遍地黄金、人均生产总值全国第一”仿佛就是前几年,荧幕上破败县城,烂尾工程遍地,人人举债的“鬼城”真的是鄂尔多斯?

这是个只认钱的时代(大家约定俗成自然无比的管有钱人叫爸爸,尤其是我,比叫我亲爹都亲)老杨的银行卡余额为75元时,我就披着羽绒服躺好了准备观摩这头老兽的全线溃败。

吉布森的骆驼病了,他还没有老兽梦里的马大,老兽叼着秸秆醒来了,被大头鬼追杀的醒来了,刀还在梦里,秸秆还在梦里。这头骆驼连孙子蛋蛋都取悦不了,不如杀了卖肉换钱算求。

曾经春风得意的骆驼病了,他透支金钱,亲情,去购买“爱情”,释放他所有的温柔浪漫(那道光确实很动人);去完成报恩,展现他所有的重情重义,试图延续自己的昔日辉煌。

同学问,如果他不知道枕头下有钱,他用什么换牛呢?我不认为他是为了换牛卖了骆驼。他像一头不规划明天,甚至不规划下一秒的病骆驼,如果可以,他会想永远活在昨天。在昨天,他是杨老板,他搞投资,放贷款,帮儿女找工作,买房子,照顾老伴,那时的他呼风唤雨驱雷策电,一切尽在掌握。看电影时觉得老兽的墨镜是台时光机,戴上是昨天,摘下是今天。

是城市的衰落牵连了老骆驼吗?我不这么认为。他“神授”的绝对家长权威,闭塞了他本可以接受到正常信号,也消除了他能够冷静理智思考的可能。我觉得肯定会有很多人说捆绑老兽的子女道德沦丧,不知感恩云云。老兽的子女诚然有错,久病床前无孝子,蛋蛋的索物也多半遗传自他的母亲,梁国栋的考量计较等等都暗述着子女一辈的“讨吃”行为。当前,我只能狭隘地站在子女的角度谈谈,我觉得这部片子是讲述家庭关系不可调解的撕扯与破裂。首先,我不认为子女被带到这世上这件事本身需要感恩父母,就像我身处一个不是我自主选择的旅程中我没有义务感谢旅行社。其次,我不认为父辈有权利用“你们敢和我这么说话”这种方式和态度进行交流,不解释自己的动机,不解释自己的行为,这种无效的沟通简直是亲密关系中的烈性炸药。妄自尊大自以为是,可能来自基因也可能来自际遇,但关注当下,摆正位置是每个人的本分。愿天下每个家庭中长者都能够老而自尊,中年能够温和包容,幼年能够快乐成长。

-汞!-一家子神经病!你说,老兽的“病”是不是遗传病?发病概率几何?

很遗憾,这部片子离我太近,我实在没法儿完成第二次观影,只能祝愿它评分不再下降。


忽悠了半个工作室的人去看了这部影片,希望他们还能被我忽悠着去看下一部电影,说明国产电影还有希望?


评论(4)

热度(12)